close

原本預產期是1/27的我,在預產期當天無聲無息,1/30例行產檢的時候,醫生說過了預產期,已經到達可以催生的標準了,於是要我隔天開始住院催生。雖然覺得是有些突然,但其實我蠻擔心寶寶在肚子裡面的狀況,總覺得生出來比較心安,所以當天下午趕快把工作交代一下,請好產假,就準備隔天到醫院催生了。

隔天一早跟老公到產房報到,心情非常忐忑,護士小姐幫我做好例行的檢查之後,就被送到待產房去,而且老公以為護士小姐問他產後要住什麼房,他就笨笨的說單人房,結果我得到了一間單人的待產房。不過也因為有那間單人房,在我最最痛苦的時候,才能夠放心的待產。護士告誡我開始打催生之後就沒辦法下床了,幸好我跟老公早有準備,帶了一整袋的漫畫,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。過了中午,爸爸媽媽來了,不過催生還沒發生作用,只能繼續在待產房裡無聊。

從早上
9點多進待產房到傍晚56點,已經過了八個鐘頭,還是沒有任何的感覺,大概到了晚上8點多,開始有陣痛的感覺,幾分鐘一次,但還可以忍受,10點左右,爸媽跟哥哥回去了,又只剩我跟老公兩個,這時候痛的感覺加深了,間隔也漸漸縮短,一直到1112點的時候,整天都沒有睡覺的我們實在是累了,但是陣痛讓我無法入睡,於是跟護士小姐要求將催生的藥停掉。沒想到停藥之後,陣痛竟然沒有消失,想必是我的身體已經對藥物起了反應,這時候的疼痛已經漸漸無法忍受,會讓我不由自主的想叫出來。原本打算不打無痛分娩的我,也顧不得許多,趕快叫老公去找人來打無痛,沒想到護士小姐說麻醉科的醫師都在忙(半夜一點?),要等他們有空才能幫我打,我只好繼續忍耐。一次又一次的陣痛,強度越強、間隔越短,我兩手緊緊抓著老公的手,連想哭都哭不出來。忙了一天的老公也累了,就在旁邊的沙發上打盹,心裡雖然有些生氣,但是想想他也是累了一天,又正好是半夜最想睡的時候,只好盡量不叫醒他。

可是疼痛實在已經超過我能夠忍受的範圍,我每隔幾分鐘就要老公去叫護士小姐來看看開幾指了,內診真的很痛,但是我心想,如果可以知道又開了一指,那也算有代價。但是我從
11點開一指到1點左右只開兩指,似乎進展不大。我不斷的跟老公說叫他救我,又說我想要改成剖腹,還一直問說為什麼麻醉師還不來,心裡更想說怎麼不痛到暈倒算了,總之可以解除我的痛苦,要我死我都願意。快3點的時候,護士小姐又來內診,這次進展比較快,開了快四指,心想就快要解脫了,但是疼痛難耐,我只好用力咬自己的手臂,希望可以轉移一點痛楚,沒想到就算我咬到整隻手都是咬痕,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。陣痛來的時候我不自覺的想要用力,但是護士小姐有交代,不能浪費力氣,所以又要忍住不能用力,實在非常痛苦。

3
點多的時候,護士小姐說已經開了四指多了,告訴我既然要用力,就要用在對的時候,於是教我在陣痛來的時候用力,氣要憋得長一點,不然寶寶的頭又會縮回去,之前的力氣等於是白花了。一次又一次,我在陣痛來的時候用力,但是氣都沒有辦法憋得很長,始終沒有辦法看到寶寶的胎頭像10塊硬幣的大小。就這樣過了一個鐘頭,我告訴護士小姐我實在受不了了,我沒有力氣了,護士小姐要我換另外一個姿勢,說這樣比較省力。用另外一個姿勢又過了一個鐘頭,我的力氣真的已經快要用完了,連手舉起來都會不停的發抖,雙腳更是抖個不停。5點多,護士小姐進來把我的羊水戳破,並叫老公把東西整理一下,做好進產房的準備。6點多,爸媽原本要來跟老公交班的,正好趕上我們要進產房,把東西交代一下,我瞄了一眼,進產房的時間大概640左右。

推進產房的時候,護士小姐才
call我的主治醫師過來,我心想這下子他應該是來不及給我接生了,但是這時候管誰接生呢!只要平安生下來最重要!產房好冷,我不斷的發抖,在護士準備的同時,我還聽到隔壁產房媽媽的哀號聲,但是當我聽到寶寶的哭聲時,心裡覺得好感動!希望自己等一下也可以這麼順利。護士跟值班的住院醫師要我繼續的用力,在她們彼此交談的時候,我還聽到她們說我應該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生出來,還是得用壓的,當時覺得很害怕,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都說壓肚子真的很痛,會想把護士踹開。但當下我還是只有一個念頭,平安把寶寶生出來最重要。由於我每次憋的氣都不夠長,寶寶的頭就會再縮回去,接生的醫師甚至給我聽寶寶的胎心音,說寶寶的心跳變慢了,如果不趕快生出來會有危險,我聽到這邊,非常非常難過,真的好想哭,護士小姐還給我帶上氧氣,要我大口吸氣,不然寶寶會缺氧。我死命地用力了大概20分鐘左右,終於感覺到有東西滑出來的感覺,知道寶寶出來了,鬆了一口氣。這時候我的主治醫師來了,因為胎盤還沒生出來,護士小姐在旁邊幫我按摩子宮(那時才真的想要揍她一拳,超痛的!),胎盤生出來之後,我終於可以休息了!看著護士在旁邊幫寶寶清理,一方面覺得很感動,一方面覺得自己終於做到了,熬了十個月,終於生下我的寶寶,我不禁哭了出來。

清理好之後,護士把寶寶抱過來放在我身上,我們看著健康的寶寶,看著她的五官討論像老公還是像我,耳朵還聽到護士跟醫生說我的什麼東西很長,心想實在不妙,該不會是傷口很長吧!果不其然,醫生說我的傷口裂到肛門,屬四級撕裂傷,把我嚇得半死,而且縫合的時間出乎我想像的久,一邊抱著寶寶感動,一邊忍受縫合的痛苦,真的是非常複雜的感受。

就這樣,經過十個月的煎熬和一夜的痛楚,我當了媽媽,而張博士也升格當爸爸。懷孕的過程當然是結束了,但是我想考驗才正要開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