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天晚上到房間的時候,因為我堅持要搭那百年的古董電梯,而失去參觀樓梯間的機會,結果隔天下樓的時候,真是讓我驚艷了一會兒。雖然樓數不高,但是飯店的樓梯間都擺設了樣式不同的桌子跟椅子,製造出小小的休憩空間,窗台上擺著古老的茶壺、桌上放了復古的燭臺,椅子上的花布坐墊,非常具有鄉村風格。我興奮的要老公幫我拍照,坐到椅子上的時候,它竟然掙扎的發出咿咿歪歪的聲音,「哇塞!這該不會是百年前的家具吧?我不會把它弄壞了吧?」幸好它沒有很不賞臉的在我起身的時候分解,要不然誰賠得起啊!

這一天我們並沒有特別晚出門,但是我很驚訝的發現,當我們吃完早餐步出餐廳的時候,隔壁的紀念品店已經開了。讓我想到導遊說,瑞士人什麼都好,就是愛錢又小氣。他們的小氣我是已經體會到了,前一天在Grindwald的紀念品店,就曾因為觸摸牆上的展示品而被阻止。「Please don’t touch.」老闆的措辭雖然不失禮貌,但看得出他的表情相當嫌惡。當下只覺得,摸一下有什麼關係,賣東西不就是要讓客人看得清楚嗎?不過他們的愛錢,我總算是在這一天體會到了。一直以為只有台灣人才會這麼拼命,為了賺錢這麼早起床,沒想到瑞士人也是一樣。

今天我們要搭乘瑞士的黃金號列車(Golden Pass Line)到蒙投(Montreux)去,這是我相當期待的一段,其實也是我選擇這個旅程其中一個原因。我想像著大片的玻璃窗直達車頂,瑞士的美景就在身旁呼嘯而過,那感覺一定很棒。搭車的兹懷斯文(Zweismmen)是一個小小的城鎮,一早還沒什麼人,非常安靜。這幾天的天氣都很好,太陽高高的掛在天空,但是被我發現到陽光是會騙人的,因為溫度只有14度。不禁回想起台灣的天氣,14度的話應該是穿著舖棉外套吧!不過這裡的14度,似乎沒有記憶中的寒冷。

看到我們的列車,挺漂亮的,沒想到上車之後,這段旅程竟然讓我覺得有一些些痛苦。怎麼會呢?我所想像的「大片的玻璃窗直達車頂」,有。「瑞士的美景就在身旁呼嘯而過」,也有。但是我忽略了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,在沒有遮蔽的車廂內,陽光恣意灑入,光線太過刺眼,讓我沒有辦法欣賞車外的風景。陽光的照射更增加了車廂內的溫度,讓穿著針織毛衣的我,有如置身在夏天。我像個歐巴桑似的,拿著小小的簡介試圖遮掩一點陽光,可是光線好像從四面八方射進來,真是讓我無所遁形啊!所以當停過無數個小站,最後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─蒙投的時候,我的內心真是響起一陣歡呼啊!

蒙投是日內瓦湖(也稱為蕾夢湖)畔的城市,風景非常的美,尤其是天氣好的時候,陽光灑在湖面上,波光潾潾,湖畔又種滿各式各樣的花,真像是人間天堂。當遊覽車行駛在蒙投的街道上,看到沿路的商店、高級的飯店、滿街的昂貴跑車,我突然明白導遊說的,這邊真的是有錢人的度假勝地。

吃了好幾天的風味餐,今天中午的中式料理很令大家興奮,尤其是我跟老公,看到「榮華酒家」的時候,簡直快笑翻了。因為「榮華」是老公的老同學,我們還打趣的說,他什麼時候到這邊來開餐館啦!上菜不一會的時間,桌上的盤子都清潔溜溜,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大家巴不得連盤子都吞了。從蒙投到西傭古堡大概只要幾分鐘的時間,因為還沒到我們預定的時間,導遊讓我們在湖畔隨意拍照。說真的,從導遊建議的地方拍過去,真的能夠拍到西傭古堡最美的角度,雖然古堡的外觀看起來並不特別富麗堂皇,但是矗立在湖畔,令人格外有一種寧靜的美感。

西傭古堡(Chateau de Chillon)12世紀的時候建造,經歷過許許多多的王公貴族、公爵的統治,我們跟著導覽員穿過大大小小的房間,見證中古世紀的歐洲貴族生活,也對他們的生活情況稍有了解,但是令我印象最深的,還是地下室的監牢。不只是因為英國詩人拜倫在19世紀參觀過古堡之後,寫了一首“The Prisoner of Chillon”流傳至今,(還留了簽名在柱子上);更因為看到當時的囚禁及處決犯人的地方,讓我引發很多聯想而感到害怕。我甚至不敢在這些地方拍照,深怕鏡頭裡面多了不該有的東西…。好吧!我承認我是有點膽小,但是說真的,現在還有沒有殘存在那邊的中古世紀冤魂?誰知道呢?

坐上遊覽車,我心裡還想著冤魂的事情,車子卻已經往法國前進。今天我們會在霞慕尼落腳,明天直接就到白朗峰去。霞慕尼(Chamonix)是白朗峰下的小鎮,在還沒出發之前,就常聽說這個小鎮非常漂亮,不過話又說回來,到歐洲以來,我實在還沒看到有哪邊不美的,每次一下車到景點,就「好漂亮、好美」的說個沒停,所以聽說霞慕尼很美,我也不感到驚訝了。司機選擇走的是蜿蜒的山路,我覺得這樣很好,體驗一下歐洲跟台灣的高山景色有些什麼不同,沿路的藍天白雲還有青山,真的處處是美景。在半山腰停下來休息的時候,我們還下去走走,順便上上洗手間。山上休息站的洗手間出乎我意料的非常乾淨,因為依據在台灣的經驗,除非那些大百貨公司或者是餐館,像這種山路上的廁所,通常衛生狀況是慘不忍睹。這可能就要談到人民公德心的問題,但是這個問題實在太沉重了,而我當下也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希望台灣人民的公德心要再多加強…。不過既然談到洗手間,我們這一趟旅行,幾乎沒有為了上廁所而付過錢。很多人都知道,歐洲的廁所是要投錢的,只有少數的地方不用收費,我們的導遊還不錯,盡量都會找到免費的廁所,也因此我雖然特地換了一些零錢,但是卻都派不上用場,最後都進了飯店打掃阿桑的口袋。

到達霞慕尼的雖然已經五六點,太陽還是高高掛,我們於是趁著天未暗之前,到霞慕尼的街上走走。運氣還不錯,找到一家超級市場,我嚷著要去買一些零食。其實話說回來,超級市場也不過就是那樣,歐洲的超市大概跟台灣的比較相像,不像美國像間購物中心似的。原本猶豫著要不要在那邊買巧克力跟酒回來孝敬親友,但是考量到後面的行程,還需要走一些路,怕帶著不方便,只買了一些水果跟餅乾就作罷。在國外買水果是我從爸爸那邊學來的習慣,他每次出國總喜歡到超市去買當地的水果,他覺得一定要吃些當地的東西,嚐嚐口味也好。通常我們都沒有失望,不過這一次我卻覺得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,葡萄跟草莓,吃起來都跟台灣沒兩樣,甚至在台灣還可以吃到更優的草莓呢!可是我也沒有後悔,因為這就是旅行,旅行就是要嘗試一些新鮮的事物嘛!

晚上我們邀請芳甄他們到房間來吃水果。芳甄他們也是蜜月旅行的夫妻,晚我們幾天結婚,在香港機場過境的時候,他們主動來找我們聊天,非常好相處。她老公更是一付老實憨厚的樣子,讓人覺得很親切,他們是我們在這次旅程中,最聊得來的夥伴了。他們來到房間之後,說我們的房間有點小。雖然我們剛進門的時候,覺得很失望,因為我們的房間格局並不是方正的,他把浴室跟主臥室用奇怪的動線隔開,讓主臥室跟浴室都呈現多邊形,相當怪異。但是我們以為大家房間都是一樣,只是差有沒有陽台而已。不過聽到芳甄他們一講,突然覺得我們實在運氣不太好,老公還說都是我不跟導遊打好關係,結果連著兩天被分到爛房間。不過跟芳甄他們聊天很愉快,總算為今天做個快樂的結尾,我們也就不再想房間的事情了。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