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轉眼間,結婚已經快要滿一年了。你要問我這一年來的心得,我會說,如果可以,同居就好,不用結婚。


聽到這句話從我口中講出來,許多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,這怎麼可能是我會講的話呢?的確,從前的我對婚姻有一種憧憬,跟心愛的人生活在一起,共組一個家庭,一直是我生涯規劃中很重要的一個階段。所以不難想見,當朋友聽到我這麼說的時候,有多麼的驚訝。別誤會,我老公沒有外遇也沒有家暴;不是聚少離多而漸行漸遠,也不是因為牙膏從中間擠還是後面擠而產生摩擦,只是我現在深深的體會那句老話,結婚,不是兩個人的事,而是兩個家庭的。


婚前跟婆家的互動不多,偶爾去也只是乖乖當客人,準公婆也是比較木訥的人,彼此交談的話題都僅止於日常生活的聊天。結婚之後,漸漸發現,媳婦的確不是一個容易當又討人喜歡的角色。娘家的爸媽是很重禮數的,他們經常對我耳提面命,到婆家要主動幫忙作家事、早上要比婆婆早起床、嘴巴要甜、回去要記得帶伴手。天知道我在家根本就是大小姐,對廚藝一竅不通,假日最好能夠睡到飽,諂媚的話根本說不出口。只有最後一樣,回去記得帶伴手,我都會記得而且提醒老公,只不過買了幾次回去之後,婆婆老是說沒人要吃,叫我不要浪費錢,次數一多也懶了,反正也沒人在乎。不過媳婦嘛,總還是要有媳婦的樣子,所以回婆家的時候,我謹記爸媽的叮嚀,盡可能做到所謂好媳婦的本分。當然我可能還算是個不太及格的媳婦,只是對我來說,這就是我所能做到的。雖然老公常說又沒人叫我去做,我想看電視就看電視、想休息就休息,不想幫忙就不要幫忙,但是鄉親啊!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如果這樣做的話,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白目媳婦了。


還沒結婚之前,我不知道自己原來是個這麼自我
(或說自私)的人,但是婚後,當自我的慾望跟該有的身分行為互相衝突的時候,我才了解,自己根本不想在某些事情上面有所妥協。有了寶寶之後,需要適應的地方更多了,雙方對於如何教養小孩的差異,各自的預設立場與成見,在在考驗著同時是新手媳婦又是新手媽媽的我。那天把北鼻帶到婆家之後,在吃飯的當下,看著一屋子的人,我的眼淚突然忍不住飆出來。想到熱熱鬧鬧的婆家,對照冷冷清清的娘家,又教我怎能不難過呢!這讓我想到有一位老師曾經說過,結婚對女生來說未必是加分,反而常常是負分。不曉得老師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講出這樣的話,但是此刻的我有相當的體會。


這樣一講,大家可能覺得我到底是遇到什麼樣悲慘的事情,說真的也沒有啦!公婆很少對我要求什麼,見面也都是客客氣氣的,跟許多人比起來,我也算是幸運的吧!搞不好公婆還覺得我是個壞媳婦呢!當然,每個人的體驗不同,我也無意嚇唬還沒結婚的朋友們,只是最近心有所感,發洩發洩、抱怨抱怨罷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