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十月懷胎,再經歷十個小時的陣痛之後,我終於在冰冷的產房生下女兒,抱著她小小的身軀時我了解到,原來喜悅通常伴隨著極大的痛苦而來。即便如此,研究所的這三年間,在學校、家庭、工作中不停地轉換身分,我曾經不只一次想要放棄。但終究,我還是咬著牙苦撐過來,這當中靠著許多人的幫助、加油與打氣,沒有他們,這本論文不可能誕生。

要特別感謝乃靜老師的指導、包容與體諒,我並非天資聰穎的學生,但老師總能在研究遭遇瓶頸、茫然失措的時候,給予我正確的方向,引導我前進;在頹喪失志、消極怠惰的時候,給予我鼓勵,讓我相信自己做得到;在做「人」的研究以及「做人」的研究上,乃靜老師都給我非常多的啟發。當然,在資傳兩年間受到賴老師、志鳳老師、黃老師與莊老師的指導,讓我在各方面得以更加精進。同時,感謝頌堅老師及輔仁大學林麗娟教授對於論文鉅細靡遺的指導,提供寶貴的意見,使我獲益良多,尤其謝謝頌堅老師的鼓勵,真的使我增添許多自信。

此外,這本論文的催生,要感謝我的父母,特別是我的媽媽,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,這幾年來幫我照顧家庭,代替我扮演家庭主婦及母親的角色,無怨無悔的付出,她是我這輩子最欽佩的人,如果我能有一點點的成就或有一點可取之處,都是她帶給我的。當然,也不能忘了我的老公,從懷孕的時候接送我上下課,到女兒出生後幫忙許多家務,三不五時還要來個心理輔導,真的非常感謝他一路的陪伴。

還要謝謝好同學昊漢、亞珍、秋華、子珮的加油打氣,在資傳的這幾年若不是有他們互相鼓勵、排解情緒,研究生涯一定更為艱辛且無趣;謝謝好同事舜智、乃文、芷瑄、婉儀、慶源、恆佳的支持,讓我在公事上得以無後顧之憂,還有寓芝的研究經驗分享,給予我非常大的幫助;謝謝許多好朋友,在這段期間傾聽我的得意、失意、開心與抱怨,你們都是這本論文得以付梓的大功臣。

我的研究生涯暫時告一個段落了,也許這本論文並非最完美,但我不遺憾,因為我知道自己曾經付出的,這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