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聽說
6/5TVBS“新聞夜總會”節目中,把敝中心拿來當作箭靶,將一個已經不算存在的“群體”大書特書,並說該“群體”以及敝中心浪費了人民兩億三千萬來維持一個獨派團體云云,諸如此類偏頗的言詞,實在讓人非常生氣!

生氣的原因,並不是因為我的政治傾向
(事實上,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絕非綠色擁謢者),而是我對於事實如何的被扭曲感到痛心、也爲台灣的人民究竟能從媒體上看到多少真相而感到難過。


一段話、一份文件,的確代表有那樣的事情發生過,但事實是否是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那樣?完全不是!我只能說這些記者、主播、主持人們,如果你們不做媒體,也不用擔心沒飯吃,因為你們有著豐富的想像力,能夠把黑的說成白的、死的說成活的,簡直比九品芝麻官裡面的周星馳還厲害。


拿到一份二手甚至是三手的資料,不用求證嗎?直接看圖說話、看字說話就可以?你們身為記者的自尊跟專業道德在哪裡?到底是環境作賤你們還是你們作賤自己?當全民都在抱怨媒體亂象的時候,你們是自我反省還是暗自高興自己竟然能有這樣強大的力量?


我記得唸書的時候,教授常告誡我們媒體有著強大的力量,是「第四權」、是「無冕王」,要善盡挖掘事實真相的職責、並且恪守職業道德。這些話也許是老生常談,但現在回想起來,卻認為是身為一個媒體人最基本的操守,可惜的是,現在能有多少人做到?


今天因著這樣,我真的對這些媒體感到徹底的絕望。雖然我猜想,應該還是有少數正義之聲存在於這個社會,但也不禁憂心,這樣的聲音能在這樣的亂流之中存活多久?三個月?一年?還是自始就被淹沒了?


媒體究竟是什麼?


記者又是什麼?


道德是什麼?


新聞操守又是什麼?


此刻的我,陷入長長的思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