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經過
12小時的煎熬,我們終於在早上六點多抵達戴高樂機場(Charles de Gaulle)。導遊在下飛機之前即警告我們,戴高樂機場的設計很差,辦事效率也不高,往往要等上一兩個鐘頭才能通關。幸好我們到的時間很早,還沒有其他班機在我們前面,所以等的時間不長。但是戴高樂機場設計得真的很不好,出境跟入境都在同一個大廳、同一個樓層,不但人潮擁擠,出關跟入關都必須大排長龍,相當不便。好不容易領到行李出關,沒想到等遊覽車又是一大考驗。因為機場動線的關係,再加上周邊的交通管制,又是上班時間,我們等到遊覽車的時候,已經八點多了。


坐上車,終於要開始我們的旅程。


我們的導遊先生操著一口不甚標準的國語,不過人挺熱心的,服務態度很好;司機先生是比利時人
(我到現在還是不記得他叫什麼名字),挺著大大的肚子,常常面帶微笑。我覺得跟團的旅遊重點之一,就是在於導遊及服務人員的專業與親切度,而這一點上面,我們還蠻幸運的。

我們沒有在巴黎停留,而是一路奔往漢斯(Reims)。由於是抵達的第一天,到處都覺得非常好奇,我們忘了長途飛行的疲憊,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,精神奕奕的東張西望。漢斯是香檳區著名的酒鄉,大家都知道法國的美酒最有名,光是漢斯就有很多酒莊、酒廠,我們第一站就是去拜訪酒莊。酒莊的人認真地講解,不過因為我對於酒實在沒什麼興趣,也就隨便聽聽,真是抱歉啦!離開酒莊,我們穿梭在漢斯的大街小巷中,大概是因為均玲的老公是漢斯人,均玲也在這邊住了一年,讓我對這個小城增添了幾分親切感。我就著記憶中的樣子,尋找她們的家。結果老公就聽到我不時在自言自語:好像是這一棟也好像是那一家,不知道怎麼搞的,好像每一家都很眼熟的樣子,應該是我眼花了…(其實我根本沒去過,只看過照片)

我在出發之前,大家都跟我說,歐洲的旅遊重點,很多是在大大小小的教堂,果不其然,漢斯大教堂真的是一個非常宏偉的建築物,一眼看不完的。當我們信步走在漢斯的街道,轉了一個彎,看到它的時候,我只講了一個字:哇!好像突然間喪失語言能力一樣,因為除了宏偉,我找不到第二個形容詞。我趕緊叫老公幫我拍下來,但是我們的相機太傻瓜了,不管怎麼拍,都沒有辦法完全拍進去。(這時候我終於了解,旅遊明信片的重要性…)

漢斯大教堂(cathedrale Notre-Dame de Reims)是西元12-13世紀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作之一,據說前前後後一共蓋了好幾百年,讓我不得不佩服法國人對於古蹟的用心以及對宗教的虔誠。教堂外面有一尊微笑天使的雕像,據說是聖母瑪琍亞懷聖嬰的時候,前來告訴她這個消息的天使。不過她的翅膀上有兩個孔,是一次世界大戰留下來的,現在也成了觀光客必看的景點。教堂裡面的彩繪玻璃也是一大特色,透過彩繪玻璃射下來的光線,讓人沐浴在一種寧靜之下,雖然我不信天主教,但我相信這些信仰虔誠的人們可以因此而得到內心的平靜。

今天午餐吃的是中式料理,導遊說剛到異鄉,不要一下子就進入高級班,所以讓我們先從可接受的初級班開始。大家的反應不錯,吃得精光,還跟餐館的老闆聊起天來,他說在這小地方賺錢不容易,光是漢斯小城,就有20幾家的中國餐館,而且法國稅又扣得重,賺的有一半都進了政府口袋。「早知道就不要來。」他感嘆地說。老闆還說,將來退休了,想要回中國大陸去生活,「現在那邊水平也很高」,只是我懷疑,在法國生活了幾十年,再回到家鄉已經不是原先的那樣了,環境在變、人也在變,老闆自己也一定變了很多。能適應嗎?這是我的疑問。

在到下一個景點的路程上,不經意看到一個傳統市集,導遊說要讓我們去逛逛,大家都很興奮,說看到麵包店一定要買個法國麵包。沒想到市集已經打烊了,幸好麵包店還開著,大家都進去買了一條又長又硬的法國麵包,我們因為買礦泉水耽誤了時間,竟然沒有跟到,失去了法國麵包的初體驗。

下午搭比較久的車,再加上時差,車上每個人都睡得昏昏沉沉的,下車的時候都還有一點神智不清。不過看到南錫(Nancy)的史塔尼斯拉廣場(pl. Stanislas)那金碧輝煌的樣子,也大概醒了一半,巴不得那些都是純金,可以挖一點回去賣。廣場大概是歐洲(或說是法國) 的標誌,到處都有廣場,廣場邊有許多咖啡店,擺滿了許多露天咖啡座,據說坐在外面的咖啡最貴,我們始終沒有去品嚐,真是可惜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