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產後憂鬱症通常跟母乳脫離不了關係,最近看到一些有關餵母乳以及產後憂鬱症的討論,讓我想起當初剛生完張小弟時,我也曾為了無法當個全母乳媽媽而憂鬱不已。

產前的宏願,原本希望可以全母乳到六個月,但張小弟一出生,我還是幾乎沒有母奶的,讓他在醫院的那三天,體重就掉了…T.T 到了月子中心,雖然開始脹奶了,但一開始也是完全阻塞,多虧了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照三班幫我按摩,硬塊才慢慢暢通,但奶量一直都衝不上來,不得已的情況下,我只好也給張小弟喝配方奶。

 

那時候,一到了餵奶跟擠奶時間就覺得壓力好大,親餵的時候,張小弟常常喝到睡著,也不知道他到底喝了多少,抱回嬰兒室之後總是不到時間又餓了,只好請護士小姐再補給他配方奶;瓶餵的話,通常也都是要擠個兩次,才足夠張小弟一餐的量(後來他的食量變大,甚至要擠三次才夠)。為了奶量不足的問題,上網看了很多討論,也問護士小姐跟其他媽媽,有人說要多喝湯湯水水,所以月子餐的餐點,湯我都會盡量喝完,結果只是更頻繁的跑廁所,對奶量一點幫助也沒有;有人說要親餵比較能刺激乳腺,所以忍著疼痛,我也把張小弟抓來親餵,但似乎也看不出成效;又有人說,半夜乳量會比較多,所以我訂鬧鐘在半夜起床,希望能夠刺激奶量,最後也沒有成功。

 

餵母乳的問題真的讓我傷透腦筋,每到差不多的時間,心情就開始低落,也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,覺得沒有辦法給寶寶全母乳的我,實在算不上是一個稱職的媽媽。到最後我決定好好的坐月子,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比較重要,寶寶就算是喝配方奶也可以長得很好,才漸漸覺得比較能釋懷,不再有那麼自責的感覺。

 

所以我很能體會有些媽媽的痛苦,是因為我自己也是過來人,對於有一些“母乳納粹份子”,我只能說,有足夠母乳的人固然很幸運,但沒有辦法給寶寶全母乳的人,也未必就不是好媽媽。把自己的心情照顧好了,才能夠有餘力來照顧寶寶,若因為無法提供全母乳就產生產後憂鬱症的話,媽媽也實在太可憐了。

 

希望大家都能對於產婦多一點點同理心跟體貼,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已經給媽媽帶來許多生活上的變化需要去適應,實在不需要給她們加諸太多壓力,尤其是某些以全母乳自傲的媽媽,真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產後憂鬱症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