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陣子,工作雖然沒有太忙,但心情總覺疲憊,到了谷底的時候總要想辦法安慰自己,找了一天請了休假,跟大學時期的學妹約好回學校看看。畢業十年了,但常常心裡有不愉快的時候,總會想往那去。(小心!文很長,非淡江人請耐心閱讀...)

下了捷運站,看到捷運站對面熟悉的加油站,心情不知怎地有些激動,雖然畢業之後回淡水的機會並不少,但想到要上山去,還是有些興奮。以前摩托車騎久了,壓根忘了上山的公車搭幾號,我們在公車站牌等了一會兒,搭上了往淡大的公車,車上三三兩兩的小學弟學妹,我這個年過30歲的老學姐,跟一個假裝是麗澤交換的偽大學生(也是超過30),似乎顯得有些突兀

車子拐進大忠街,老學妹(噢,sorry,是麗澤的交換學生)突然驚呼起來,哇!好熟悉的街道喔!以往的公車總站已變成大樓,我們一下想不起來以往的景象,還在那比劃了一陣子,終於想起那棟運動館的前身,是公車總站加上一大片的草坪,而且老實說,我比較喜歡以前的樣子拾級而上,熟悉的系館映入眼簾,本來想直搗黃龍,衝到教室去拍照,但剛好碰到下課時間,為了避免小學弟妹看到兩個老人有些突兀,我們決定等到下午上課之後再繞過來。

出了系館,我一心想著要去以前的小麥看看,沒想到小麥已經變成裝潢華麗的麵包店,裡頭的麵包每個看起來都像是精品店的包包,雖然美麗但下不了手。後來我終於在麵包店旁邊發現小麥的蹤影(現在改名叫做小小麥了),看著那1520的火腿蛋三明治,這才是我記憶中的小麥啊!海報街剛好有活動,我們發現是校友會在擺攤,我尋找著輔宏會的標誌但沒找到,連嘉友會都變成了嘉雲會,那輔宏會該不會倒了吧看到擺攤的年輕小朋友賣力的吆喝著,讓我想起大二那年系學會擺攤,學人家賣糖葫蘆,天氣一熱,糖葫蘆黏答答的,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。不過想起來還是蠻好的回憶,我們那天賣了一兩萬塊呢!(這人真的老了,猛回憶過去…)

麗澤的偽女大生說,她想要到她的第二個家─建築系去看看,並說起她在大四那年過著相當充實的旁聽生活,我們在畫圖室(不知道如何稱呼)的時候,她提到以前常到這邊來看學弟畫圖的時候,感覺到她臉上突然有了光(可能是以前暗戀的對象),想必她的確是在這邊度過相當美好的一年(但她明明就是大傳系的XD)…從建築系出來我已飢腸轆轆,嚷著要到大學城去吃以前常去的麵店,過了10年,來喫麵還是沒變,除了好吃的麵之外,我當然也點了以前最愛吃的麥角冰,還開心的拍起照來(隔壁可能覺得這兩個是瘋了嗎,又不是茹絲葵的牛排…)

DSC08780.JPG   

下午我們終於回到系館,我指定一定要在電台前面拍照,畢竟它充實了我後半的大學生涯。學妹找了一個看似古意的小學弟幫忙拍照,學弟不明所以“為什麼有人在我們電台外面拍照?”最後終於問了一句,是學姐嗎?我兩心虛的點點頭(其實沒甚麼好心虛,只是怕被問到第幾屆…)最後是我自己捺不住好奇心開口:你們是幾屆啊?青春無敵的學弟說:我是24屆的。於是我兩默默往下走了…(一個13一個14…) 步出系館,以前的住處就在眼前,我指著五樓的窗戶說,以前我就是住那裏,其實本來有一股衝動要到那邊去看看,後來還是忍住了。還是不要嚇到現在的學生吧。

DSC08790.JPG 

在繞到水源街的路上,我跟學妹解釋著大學城、大田寮以及水源街、墮落街、同居巷的關係,並且偷偷在心中懷疑這個人到底是不是念淡江的時候,我們穿過校園到了另外一邊。少數幾間熟悉的店家還在,但多數早已不知換過幾輪。我們步入墮落街的時候,著實嚇了一跳。以往人聲鼎沸的墮落街,學生三三兩兩,許多店家都拉下鐵門,大大的貼個租字,我其實有點止不住心中的訝異「這裡竟然沒落了」後來碰到一個租房的仲介,問他這裡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他說許多建商開發,在另一邊蓋了許多新房子,學生都跑去那邊住了,這邊的房子舊了點,自然沒有辦法吸引學生。看著那些陌生的招牌,心裡滿是惆悵,或許以後我不會再想到這裡來了

原本預計我們要繞回宮燈、再走到大田寮去看看的,沒想到為了個租屋仲介打亂我們的計畫(都是有人說甚麼想要看淡水的房子)…之後我們一路徒步下山,兩人都累極,也沒辦法再過去了,學妹還嚷著都沒有去看她以前的住處,其實還有一些地方還沒去,只好相約下次再來(下次可以租摩托車嗎…)

淡水之於我,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我在18歲離開家鄉,就是到了這裡生活。見證了捷運的開通、漁人碼頭的改建,淡水逐漸變了,變得不像我熟悉的它,不知道如果雨生還在世,會不會感到失望?校園也變了,許多嶄新的建築、先進的設施,都是我們那時候所缺乏的,但我也不遺憾,我對這裡的回憶,不是用這些所堆砌出來的。我不知道以後,當我再低潮、再谷底的時候,我還會不會想要回到這裡,或許我愛的只是記憶中的淡江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