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覺得世界上最可怕的動物是甚麼?是萬獸之王獅子、面目猙獰的鱷魚、還是在短時間就能取人性命的毒蛇?都不是。答案是人類。

 

這是我看這本「垂直農場」的感想(雖然人家根本不是要傳達這個意思)


垂直農場  

 

垂直農場所要表達的概念其實很簡單,為了讓目前的農地可以休養生息,人類所需要的食物,可以從城市中的農場取得。但城市裡去哪邊找農場呢?就在我們舉目所及的大樓裡。

 

作者以溫室的概念出發,認為許多的農作物都可以採水耕的方式在建築物裡面栽種,而這麼做有兩大好處,除了可以提供都市人口所需的糧食之外,還可以讓原本的耕地恢復生態的原貌。

 

當然他在書裡面還詳述了垂直農場的一些優點,像是整年都可以生產農作物(沒有極端氣候的干擾)、沒有農業徑流的問題、不必使用殺蟲劑、除草劑或化學肥料、大幅縮短食物碳足跡…等等,聽起來,垂直農場似乎沒有甚麼缺點。

 

在我跟老公講起我看這本書的時候,他很殘酷卻現實地提醒我說,那成本呢?要花多少成本?

 

的確,在這本書裡完全沒有提到垂直農場的缺點(雖然我不確定那是不是缺點),也就是大家應該最在乎的問題,我應該為了這些都市農業付出多少實質的代價?如果它的成本遠高於目前的農業,那麼永續經營的理想概念便不一定能夠吸引現在從事農業的人,更遑論都市農業有可能會讓原本從事農業的人失去工作。

 

但是看完這本書,我還是相當肯定這樣的概念。在這個社會當中,就是要有些先驅者提出一些創新的概念,即便這些概念並不是完全成熟的東西,可能沒有做過大規模的實證經驗,但它是一個美好的方向,藉由這樣拋磚引玉的方式,可以吸引更多有創意的人進行概念上的修正,進而讓這些概念得以實踐,把世界帶往更美好的境界。

 

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未來的世界感到憂心忡忡、想要知道有甚麼樣的解決方式,也許可以看看這本垂直農場,或者就能啟發你的創意,找出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垂直農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